日常粘锅、更新全靠心血来潮的咸鱼一条x

【邦良】地府录(中)

*上篇的flag果然倒了,说好的欢脱成了这样

*又是私设如山、放飞自我

*主邦良,微曹荀、璋基,感谢阮籍友情出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孟婆没想到,自那天以后,刘邦真的时不时来帮她分发孟婆汤。

 

刚开始还有些过意不去,还推脱一下,毕竟这并不是什么有意思的活儿,那位又曾是九五至尊。可后来看到那位赤帝子大人自得其乐的样子,索性就由着他来了。

 

“多谢您的帮助,只是您话是不是太多了?”孟婆无奈的看着刘邦又拉着一个看起来是当朝大官的人东扯西拉,终于忍不住开口。

 

把一碗孟婆汤塞给那个人,刘邦笑嘻嘻的开口:“这可是他人生中最后的几句话了,我陪他讲讲,不会耽误他转世的时间的。”

 

“那您注意着,别出什么乱子就行了。”孟婆扶额,不过想想刘邦的行为也并没有多大影响,也就没放在心上。后来几天都是风平浪静,孟婆索性把这个差事直接丢给了刘邦,自己逍遥快活去了。

 

刚开始时,刘邦喜欢问别人对他的印象,遇到对他大加称赞的,他会笑眯眯的多和那个人聊两句,遇到对他颇有微词的,他还会与那人争辩一番。

 

直到有一个像醉鬼一样的人突然站出来,指着他的鼻子说:“当时真是没有英雄,让你这个无能的小儿侥幸成名!”周围正在看热闹偷笑的小鬼一下子都被吓愣了,纷纷把自己裹成球缩到角落里,讪讪的看着刘邦。

 

刘邦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定定的看着那个人,那个人也毫不退缩的瞪着刘邦。小鬼们瑟瑟发抖等着风暴到来的时候,突然惊恐的看见刘邦笑着走上前拍着那人的肩膀。

 

“说话要讲究真凭实据啊兄弟,我当年也是有不少英雄事迹的。”刘邦脸不红心不跳的开始讲他年轻时的功绩,小鬼们也慢慢放松身体,恢复原形,又围拢在刘邦身边。

 

说完他的“丰功伟绩”,忽略那人的白眼,刘邦还特意凑上去:“你不会不知道张良吧?就是你们口中那个算无遗策的千古谋圣,他的眼光,你们不会不相信吧?”

 

“我可是他选中的人。他的眼光永远不会错。”

 

还不等那人反驳,刘邦直接把孟婆汤灌到了他的嘴里。

 

小鬼们又缩到一边,瞪大的眼睛里映出刘邦脸上止不住的笑意。赤帝子大人这是在自我炫耀?这好像想起一座金矿似的笑脸太可怕了吧。

 

 

4.

 

不论曾经是叱咤风云,还是默默无闻,这些人最后的终点,都是他们脚下的那一条开满彼岸花的往生路。其实和他们交谈久了,刘邦越发越觉得自己心静如水。朝代更迭,刘邦慢慢也放下了自己的一些的执念。对于过去自己的行为,自己心中也有了评判,只是已经做了,他也就不后悔了。

 

有时候碰到自己不成器的子孙后代,刘邦还会敲他们一脑袋,碰到有才能的后代,又摆足了老祖宗架子夸他们几句。遇上他朝皇帝,还要侃上两句做皇帝的经验和感想。

 

 

孟婆甚至隐隐佩服起这位心大的帝王来。对于他的行为,阎王也是一句“无伤大雅”,由着他来,而小鬼们更是黏上了刘邦,津津有味的看着他调侃各路人士。

 

但是有一次,刘邦却动了真格。他损了一顿曹操后,把一碗撒满了胡椒粉的孟婆汤递给了他。

 

所幸被孟婆发现拦了下来,赶紧打掉他手上的汤又换了一碗。

 

“赤帝子大人,你这是做什么?”

 

刘邦不应,只是阴沉着脸。孟婆被他看得冷汗直冒,还是勉强说道:“您下次绝不能有这种行为了。孟婆汤中添加另外的东西虽不会影响转世,但会对下一世记忆有所损害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刘邦答应了一声。

 

然而这样的事情却发生了第二次。面对朱元璋时,孟婆又拦下了一碗撒满胡椒粉的孟婆汤。

 

“您这又是在干什么?!上次我以为您是单纯的玩心大发,这一次,您必须要给我一个解释。”孟婆忍不住喝到。

 

刘邦沉默了一会,开口:“你记得荀令君和刘基吗?”

 

“这两个人是您想谋害的人的手下的一顶一的谋士”孟婆愤愤的说,“这就是您做这种事情的理由?为他们鸣不平?”

 

这两个人,一人为主公谋划天下,最终却因为心中的道和主公背道而驰被渐渐疏远,最终忧愤而死;一人随皇帝南征北战,受了半生信任,也受了半生猜忌,最终为奸人所害。

 

“这是他们的选择,您为什么要插手?”

 

“如果是我,不会对子房这样。”刘邦沉着脸说。

 

“这和张良先生有什么关系?”孟婆被这样没头没脑的一句话弄糊涂了。

 

她突然想起曾经窥见过的,曹操初见荀彧的感叹:“你就是我的子房啊。”又想起曾经看到意气风发的皇帝向其他人称赞着刘基:“这就是我的张良。”突然明白那位大人的执念,却又有些难以理解...

 

“二位大人也有他们的苦衷。”孟婆大着胆子说。

 

“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。我也不会这样对张良。”

 

“或许大人在那样的情况,所做会与那二位大人无异。”

 

“不会的。”刘邦斩钉截铁的说。

 

“谁知道呢?”孟婆小声说。

 

“对呀,永远没有机会验证了。”刘邦的声音小了下去。

——tbc
 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舟信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