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粘锅、更新全靠心血来潮的咸鱼一条x

【邦良】又思量(史向小段子)

*全篇《史记》描述+不负责任脑补yy而成
*甜向
*不知道是什么体裁.jpg
*佛系更新
*如果有人愿意点梗的话我会努力写的(*•̀ᴗ•́*)و̑̑没有的话我就自己愉快的脑补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1.
刘邦到达留县的那一年,是他一生的转折点。

那时张良已在下邳待了十余年,正要前往留县投奔景驹。

刘邦向来看不起儒生,遇到儒生,总免不了嘲笑戏弄一番。

二人不期而遇。然而刘邦在见到他的那一刻,忘光了所有的戏弄人的心思。

“沛公不喜欢儒生?”

“什么所谓的满腹经纶,只是夸夸其谈、舞文弄墨,于治国齐家,没有任何实际意义。”

“所以沛公摘下过儒生的帽子往里面撒尿的传闻是真的吗?”

刘邦满头黑线:“咳咳,黑历史,黑历史。”

“那听闻郦生求见沛公时,沛公非但不以为意,还坐在床上,让两个女子给自己洗脚?”

“谁让他一开始就一副迂腐文人作态...我后来不是向他道歉,请他上座了吗?”

“那为何沛公初见张良时,就以礼相待?”

“他自然是不一样的。”

2.

《太公兵法》,相传为姜子牙所作,天下奇书也。相传读懂此书者,必为王佐之才。

“子房给其他人讲过《太公兵法》吗?”

“自研习兵法以来,良获益匪浅,只是更希望有一知己,能伴自己共同研读。良曾与很多人讲说过兵法大义,但能够懂的,只有沛公而已。大概这就是上天赐予沛公的智慧吧。”

“子房是要想去归属景驹?”

“正有这个打算。沛公为什么突然问这个?”

刘邦抬起头,对上张良的眼睛,勾起一个笑容:“十年来子房遇到的能懂此奇书的,只有我一个,错过了我,再遇到下一个人,就不知是何年何月了。这景驹若没有这上天赐予的智慧,岂不是埋没了子房才华?”

然后又站起来,走到张良身边,大大咧咧一把揽过他的肩,附到他耳边:“留下来吧,我会证明给你看,我不会比他差。”

张良轻轻拂开了他的手,却以厩将的身份留在了刘邦身边,为他出谋划策。

3.
“怀王谴沛公西行入攻秦,不知沛公想要取道何处?”

“经颍川、南阳,由武关进入关中。”

“沛公预料自己能在项王之前入关吗?”

“我于颍川有一故人。如果有他相助,入关中,可计日而待。”

“沛公所言之人是那韩国司徒张子房?若他真有那么神,为何韩国一直攻不下颍川?”

“用人之先,在于识人。韩王成不识张良之才,怎能尽其能?”

4.
刘邦在和张良分开的日子里,想过给他写信,但怎奈少时便不爱文学,心中情义,竟无法以言表之。

但他一直是个实干派。

“韩王成,我为你攻下颍川,作为交换,张良我带走了。”

——tbc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舟信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