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粘锅、更新全靠心血来潮的咸鱼一条x

【曹刘】(考据向)老夫老妻的相爱相杀史

cp滤镜开到最大Σ(TωT)-


曹老板的后宫,是出了名的庞大,自从曹刘大手辛幼安一句惊天地泣鬼神的“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”后又一对cp横空出世。翻开《先主传》,满页都是“曹公”。如果说曹操和荀彧、刘备和诸葛亮之间是理解和托付,那么曹刘之间,或许就是惺惺相惜吧。英雄惜英雄,但又为着各自的理想和抱负兵戈相向。他们有过合作,也有过厮杀。不是彼此陪伴的细水长流般的感情,而是似两团火焰般一次次激烈的碰撞,爱恨纠葛一生。

 

毛宗岗评《三国演义》第十九回:“操心中步步欲害玄德,而外面却处处保护玄德;乃玄德心中亦步步堤防曹操,而外面亦处处逢迎曹操。两雄相遇,两智相对,使读书者惊心悦目。”


曹老板:“玄德虐我千百遍,我待玄德如初恋。”

刘皇叔:“你有你的抱负,我有我的追求。”


虽有 @重楼百尺卧玄德 大大珠玉在前,自己还是忍不住整理了一篇


 

下面开始罗嗦!水平有限,难免有所疏漏,引用的史料只保留和cp有关的部分,有错误的话还请大家指出~

 

两人初遇是在灵帝末年,弃官而去的刘备遇到了大他六岁的典军校尉曹操,一眼万年,而后一起讨伐董卓,不敌,被董卓所破。


灵帝末年,备尝在京师,后与曹公俱还沛国,募召合众会灵帝崩,天下大乱,备亦起军从讨董卓。英雄记

 

而后刘备投奔了公孙瓒。曹操占据兖州,征讨徐州,和袁绍一起,站在了刘备的对立面。刘备被曹操击败,但死守城池,领徐州。

 

袁绍攻公孙瓚,先主与田楷东屯齐。曹公征徐州,徐州牧陶谦遣使告急於田楷,楷与先主俱救之。先主传

 

不过对立并没有持续多久。后来皇叔和袁术交战,曹老板表奏皇叔为镇东将军,封宜城亭侯,正式开始了追妻之路。



术来攻先主,先主拒之於盱眙、淮阴。曹公表先主为镇东将军,封宜城亭侯,是岁建安元年也先主传

 

看到下面这一段描述的时候实名心疼刘备的妻儿,一直在被抢来抢去。

 

布虏先主妻子,先主转军海西


布遣高顺攻之,曹公遣夏侯惇往,不能救,为顺所败,复虏先主妻子送布。曹公自出东征,助先主围布於下邳,生禽布。先主复得妻子,从曹公还许。先主传

吕布复为袁术使高顺攻刘备,公遣夏侯惇救之,不利。备为顺所败。九月,公东征布。武帝纪


这两段描述就超级甜了,本来是派遣夏侯惇去救刘备的妻儿,夏侯惇出师不利,然后曹老板就亲自出马了!曹老板表示:“我老婆的人当然也要我来救。”霸气出军,为刘备夺回妻儿,顺便生擒了吕布。

 

下面开始了许县的甜蜜日常:


表先主为左将军,礼之愈重,出则同舆,坐则同席。先主传

 

刘备当时落难,而且如果只是从前文来看的话,简直是被吕布打爆,曹老板直接把他从镇东提拔到左将军,可以说是很赏识了。

 

出同车,坐同席,就更不用说了,《风俗通》中说:凡兄弟相爱,尚同舆而出,同床而寝。然后三国中其他这么做的几对的有,钟会和姜维,还有刘关张。和和美美的小日子~

 

 然而甜蜜中也有阴谋的影子


先主未出时,献帝舅车骑将军董承辞受帝衣带中密诏,当诛曹公。先主未发。先主传

 


 

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:“今天下英雄,唯使君与操耳。本初之徒,不足数也。”先主方食,失匕箸。先主传

 

这句话也是三国演义中“煮酒论英雄”的来源。天下英雄只有你我二人,只有你才是我的对手。(一票躺枪的人已经哭晕,秀恩爱为什么还要踩上我们两脚)

 

在刘备最落魄的时候,曹操也依旧认为他是英雄。


在许县,都有记载显示他们身边分别有人劝自己杀掉对方。面对这件事的态度,二人也是出奇的一致。


蜀记曰:初,刘备在许,与曹公共猎。猎中,众散,羽劝备杀公,备不从。

刘备失徐州,来归太祖。昱说太祖杀备,太祖不听。程昱

一个“不从”,一个“不听”。


曹/刘:老夫老妻了,吵吵架,偶尔家暴一下就好了,取他性命这种事还是还是不能做的。

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政治上的考量,两人的理由都是不愿因杀对方失掉人心。


曹操有心招揽刘备,刘备却也有着自己的抱负,一个志在成为万人之上,一个不愿屈居人下。他们注定分道扬镳。

 

于是他们再度决裂,站在了彼此的对立面。

 

 

五年,曹公东征先主,先主败绩。曹公尽收其众,虏先主妻子,并禽关羽以归。先主传

魏书曰:备归绍,绍父子倾心敬重。

看到这里,再次心疼一波皇叔的妻儿。

五年春正月,董承等谋泄,皆伏诛。公将自东征备,诸将皆曰:“与公争天下者,袁绍也。今绍方来而弃之东,绍乘人后,若何?”公曰:“夫刘备,人杰也,今不击,必为后患。袁绍虽有大志,而见事迟,必不动也。”武帝纪】

献帝春秋曰:备谓岱等曰:“使汝百人来,其无如我何;曹公自来,未可知耳!”


打仗归打仗,时时不忘再吹一波对方。特别是皇叔这句,甚至有点小得意:“曹操亲自来说不定还可以打败我,就你们,省省吧。”


曹公以江陵有军实,恐先主据之,乃释辎重,轻军到襄阳。闻先主已过,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,一日一夜行三百馀里,及於当阳之长坂。先主弃妻子,与诸葛亮、张飞、赵云等数十骑走,曹公大获其人众辎重。先主传

长达几年的相杀之后,曹操终于下定决心不念旧情,大败刘备。

 

然后皇叔把这个仇在赤壁讨了回来。

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,追到南郡,时又疾疫,北军多死,曹公引归。先主传

公至赤壁,与备战,不利。於是大疫,吏士多死者,乃引军还。武帝纪】


不过曹老板最后还是安全撤离。


然后在这里,我看到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。

山阳公载记曰:军既得出,公大喜,诸将问之,公曰:“刘备,吾俦也。但得计少晚;向使早放火,吾徒无类矣。”

翻译一下,就是:刘备是一个和我级别差不多的人物,只是他得出计策有些迟缓,如果他早一点在华容道放火的话,我们这些人就全完蛋了。

“俦”字的本义是伴侣,也有同辈的意思2333

 

其实我看到这些有一种感觉,就是不管皇叔成功还是失误,曹老板都是用一种赏识的语气说出来。

 

终于来到了最后的决战——汉中之战


曹公自长安举众南征。先主遥策之曰:“曹公虽来,无能为也,我必有汉川矣。”及曹公至,先主敛众拒险,终不交锋,积月不拔,亡者日多。夏,曹公果引军还,先主遂有汉中。先主传

刘备上表:惟独曹操,久未枭除,侵擅国权,恣心极乱

 

彻底不念旧情。

 

建安二十四年五月,刘备取汉中,曹操撤军回到长安。

第二年,曹操病故于洛阳,时年六十六。

 

 

魏书曰:备闻曹公薨,遣掾韩冉奉书吊,并致赙赠之礼。文帝恶其因丧求好,敕荆州刺史斩冉,绝使命。

 

得知曹老板死讯,皇叔派人吊唁,信使却被曹丕斩首。

 

三年之后,皇叔病终。


对峙了半辈子的人,终于可以放下一切,在另一个地方共同煮酒话英雄了。
   



附上:知乎大v笔下的曹刘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25 )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舟信步 | Powered by LOFTER